close
太極拳看孫子兵法6─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想著練太極拳推手時會產生的一些關卡瓶頸問題時,想著想著便想到「孫子兵法」這句話「故用兵者,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之前寫「太極拳看孫子兵法」的心得時,寫了六篇就不太有勁寫下去了,主要是後面文章能夠與太極拳融會貫通的就只剩一小段或者只一句話,票貼如果硬寫下去,「孫子兵法」本文反而失去一個完整的面貌,之前看過一個「孫子兵法」的譯本是用摘取式的,讀來十分扞格,不想讓自己也陷入同樣情況,所以不再寫下去了,而今天思考著太極拳卻又回到那些我還沒有提到但是又和太極拳心法相符合的文句,借著今晚精神好點,多寫一點吧!週六練拳時,有位拳友練走化而有相當程度進步時,來問我如何進一步長灘島突破的問題,於是我先搭手跟他推一推,推完後發現這位拳友「走化」的觀念十分正確,方向也很好,除了「虛領頂勁」問題,其他「走」功夫的展現幾乎沒有什麼問題,於是進一步談「化」的練法,但是問題即刻突現,那就是手不能沾黏,身體能走但化的配合一點都沒有,當時我還有點遲疑問題在那裡?看到那位拳友手部肢體並不能配合身體,我便停止推手請他吳哥窟打拳,一問之下,發現這位拳友整套拳架竟還沒有學完,於是我說那推手不必再談,多說無益;拳架在推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作用,那就是透過拳架的訓練,在推手時,你的手可以配合你的身形,自動將手放在最合適的位置,在鄭曼青老師留傳的歌訣裡有句「手非手,全身是手」,便是在形容拳架展現在推手的作用。對於拳架學習過程的無聊,我很能瞭解,有很多帛琉人喜愛太極拳推手,但是面對必須經過太極拳拳架冗長的學習後,才能接觸推手,很多有心人便因此打退堂鼓了;余武男老對此有一點小小的改變,那就是欲練推手者,可以在易簡拳架第一段(預備勢到十字手,共十三勢,七十三動) 學完後,開始練習推手,理由是第一段拳架裡面已經包括太極拳的八法的拳形在其中,故練推手者,平時沒有完整拳架可打,單單練這禮服易簡第一段,只要多打幾次,同樣可以達到整套拳架訓練的效果;余老師的用意是希望學習的人可以推手與拳架兩者互參考,齊頭並進,更可以節省時間,但是也有些自以為聰明的人,聽了余老師的話後,以為拳架練了第一段後,便可只推手不練拳,因為他們認為余老師說練推手拳架打到第一段就可以了,所以拳架不必學全,只要能打一小段太極拳便可以了,結東西裝外套這些自作聰明的人後來完全陷在自己聰明的陷阱裡,在練了幾年後,這些人困陷在僵硬的肢體身手中,看著別人一步步的進步,自己還以為賺到不必練那麼多無聊拳架的沾沾自喜。在這麼多自作聰明的人裡面,我發現這些人的身手一直都有個很難突破的問題,那就是身體因莫名的恐懼而產生的僵硬,幾乎都很難消除,認真練拳架的人也會有,但如果指點跟教導得法ARMANI,是可以突破這層困難,但這些不練拳的推手拳友則會繞過鬆柔的路子,改採取強力的打法,最後結果就是這些人到處說「鬆柔」的技法是騙人的,他也練過所以知道是騙人的,要不然就苦練強力推手,一與人接觸便是硬打硬拿,成為「斯技旁門」的一支。談了這麼多跟「孫子兵法」第八「九變篇」裡那句「故用兵者,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無恃其不攻,恃G2000吾有所不可攻也。」有什麼關係呢?唯有練真正鬆柔太極拳技法的,才能跟這句話有融通,以往我們常聽的是這句話的前半段「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然而我認為真正的厲害在後半句「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練太極拳鬆柔的「走化」功夫,便是在練「恃吾有所不可攻也」的功夫,余老師每次跟別人開玩笑的說「我的功夫不好,但是還可以讓人西服家推兩下。」就是「孫子兵法」這句話的現代白話版。各位師兄弟,你們做好「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拳架、基本功等的練習了嗎?下一次的對敵你是不是「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呢?面對問題是自己,答案也在你自己。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結婚西裝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70uanp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