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顧城33年前寫給知名作家李更的親筆信 冒韙 攝顧城隨信附上一張自己在1979年11月至1981年1月發表詩歌的報刊目錄 冒韙 攝
  中新網珠海1月25日電 (冒韙 陳彥儒)紀錄片《流亡的故城》在歲末年初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回憶童話詩人顧城的熱潮,25日,有著“文壇冷槍手”之譽的知名作家、評論家李更在珠海向記者展示了顧城33年前寫給他的親筆信。
  李更輕輕打開略顯發黃的信紙,顧城寫信用的紙張是“北京第一軋鋼廠用箋”。在稱謂上他用了很親切的用語:“小李更”。
  “當年我們都還很年輕”,出生於1963年的李更補充稱:“當時我還不到20歲,顧城比我大了7歲。”
  顧城在信中提到:“你的大刊物收到了,可惜我剛瞄一眼,就被我爸爸拿去看了。”信中提到的刊物,是指李更在17歲時個人編的雜誌:“一本雜誌從約稿到出版,忙了我大半年。”提起往事,李更顯得興緻勃勃:“我編輯出版的雜誌在當時是民間印刷最先進的,顧城等人都給了稿子。”
  顧城隨信附上一張自己在1979年11月至1981年1月發表詩歌的報刊目錄,其中包括《詩刊》、《星星》、《十月》、《北京文學》、《中國青年報》等知名報刊,他稱:“發出來的凈是三等貨”,他在信件落款後面又加了兩行,提到自己的《小花》“是幼稚、單薄、缺乏養份的”,他認為《生命幻想曲》則“是比較獨到的,有天然美,由於隔離。”
  顧城還在信中提到:“你我有點相像,但也有些不象,你似乎比我更有生命力。”顧城在信中提到舒婷,稱“她是我乾姐姐”。其後,他又表示:“很希望能看到你的詩,可惜我不會評,沒理論,沒準,只有一點感覺。”他緊接著寫了一句:“我很希望能得到你的評論。”
  憶往昔,曾因出版《李更如是說》、《向後進看齊》、《特區女人素描》、《文化晃晃》而名震文壇的李更長長嘆一口氣:“顧城殺妻後選擇了自殺,當年我對此感到不可理喻,於是長期迴避談及與顧城交往的細節,現在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無名的小花》手稿就在我這裡,他與舒婷合出的詩集是朦朧詩歌第一次正式出版,當年在武漢也是我幫他去推銷。”
  1993年10月8日在新西蘭的激流島上,顧城與妻子謝燁以極端慘烈的方式告別了世界。在他去世21年來,有關他的爭議、評價和猜測從未休止。李更認為,21年過去了,現在回過頭來想一想,顧城其實就是一個抑鬱症患者,只是當年社會上對抑鬱症還不是很瞭解。
  隨後,他一針見血指出:“多少年來,詩歌已經不是中國社會的現實,幾乎沒有一個詩人是靠詩歌生存的。在一個不可能產生詩歌巨人的社會,詩歌也不可能創造生產力,不能創造財富。” (完)  (原標題:珠海發現童話詩人顧城33年前的親筆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70uanp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